Get your own
 diary at DiaryLand.com! contact me older entries newest entry

2008-01-01 - 1:15 a.m.

2007年,對我來說是很不一樣的一年。這一年的8月我離開了廉署,重回校園,展開PCLL的生涯。這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:我放棄了近8萬元的約滿酬金、一個升職及一個轉部門的機會;但同時,這也是個一早已經作出了的決定:三年前我已經立志成為一個律師,幾乎沒有任何事情可以動搖我的意志。12月前,我得到了5間local firms的offer,雖然沒有city firms的天價,但我總算做到了一件能令自己滿意的事情。

我也說不清是什麼事令我下定這麼大的決心去成為律師。四年前我哲學碩士畢業的時候,眼前有兩條路可走,一是繼續念哲學博士,從事學術研究。那時心高氣傲,選了全美哲學系最好的5間大學報考,結果鎩羽而歸。本來慈繼偉教授答應讓我在港大先念一年,然後再等機會報讀美國的大學,可是我認為自己已經浪費了一年時間,既然此路不通,便索性走第二條路,投身社會。於今回想,沒有半點後悔。雖然我很喜歡做學術研究,但這種興趣能否成為職業實在是未知之數,尤其在香港這麼一個功利的地方。

選擇了工作,第一份是在韓東方先生的《中國勞工通訊》。是一個敏感的組織,專門挑中國大陸的勞工問題及工業意外做文章,我的同事甚至會主動聯絡大陸的維權律師,替受僱主欺壓的民工出頭。沒錯工作是很有意義,但每天做著編輯、報導的工作,我感到我在這個Campaign裡的貢獻實在有限。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我轉攻法律的其中一個原因,當時我只是直覺地認為,要找一份比較好的工作,缺乏一門專業的知識實在不行。

開始念倫敦大學的LLB時,就已經知道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每年(香港)新報讀的學生上千,到了二年級留下來的不到一半,最後順利畢業的可能只是少數。其實課程要合格不算太難,但要拿個好成績然後讀PCLL卻不容易。幾年前倫大二級榮譽乙等的同學也有不俗的機會被港大PCLL取錄,到了2007年,它卻絕大部份只取錄二級榮譽甲等或以上,而拿到這個成績的全球大概只有3-5% (2005年全球的1224人考生中有44人有此成績)。

跟我一樣,很多同學都是半工半讀,放了工立刻趕回HKU上課的。幸運的是,我的辦公室就在上環,6時放工後還有時間吃個漢堡包才上路。同學大部份都是和我差不多年紀、畢業後工作了一年半載的年青人,也有一些比較成熟的同學,可能已在其他範疇有一定的經驗。課程的優點是大課的老師都是英國請過來的,質素有一定的保證;可是它的缺點在於小課不多,同學互相交流的機會太少。於是我想到在網上設立一個討論區,讓同學交換學習心得和情報。

由於我是個電腦盲,唯有硬著頭皮請教別人設立online forum的方法,多得宿舍裡的一位好友相助,終於一切就緒。正盤算如何招人入會之際,一晚突然有個同學走上講台宣佈他已成立了一個網上討論區,我不想浪費所花的心機和金錢,於是也走上講台宣傳自己的forum,一時間好不熱鬧。後來兩個online forums終於合併,成為了我們那一屆學生一個討論功課及課餘活動的重要平台。

一年的時間倏然而過,考試的成績勉強可以,拿到56, 60, 65的成績,算有兩科是二等甲的成績了。就在這個時候,收到廉署的offer letter,到社區關係處當助理廉政主任,人工是減了,但前景還是比較好的,於是完成手頭上的工作後便轉工了。轉工前,我想過廉署的工作時間會較長,工作壓力會較大,但我從沒有想過放鬆學業,因為在這一年我聽到不少人說part-time學生是次等學生,倫大的校外課程沒有正規的法律訓練云云,我要證明他們是錯的。

廉署的工作,苦樂參半,有機會另文再談。放在工作的精神和時間多了,唯有減少休息和運動的時間,每星期只打一次波,其餘放假時間全部用來溫書。真的,除了平安夜、除夕、年初一,我沒法數得出有哪些日子沒有法律書在旁。這一年,很多身邊的朋友都放棄了,有的因為自己的工作,有的因為家庭,有的因為跟不上,有更多的不知為了什麼原因而銷聲匿跡。

第二年其中一科是刑事法,自恃在學堂學過,工作上又經常接觸,本來胸有成竹,怎料卻考了個最差的52,猶幸其他兩科都有61,總計已有4科達標。投放的時間比去年更多,但成績不進反退,有點失望。

第三年,工作上開始負擔更重要的任務,也越來越多不必要的錯誤,我當然想兩邊兼顧,然而事與願違,很有點力不從心的感覺。從好的方面看,我在這時已決定將來離開廉署,投身法律界,很有點破釜沈舟的意味。我的辭職信在考試前已準備好了,我們要走,需要的可是三個月的通知呢!

這年我開始改變自己的讀書方法,花更多時間閱讀每個case,不只死記它闡釋的法律原則(legal principles),更仔細地研究案件的來龍去脈、背景事實(facts),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準確地apply to 或distinguish from 考試的題目。我也開始為成績「妥協」,考試時不長篇大論,全部點到即止。更重要的是,這年我的生活更為自律,沒有課的日子,每天放工後回HKU的「蘿拉」(law library),或是自修,或是跟幾個與我一樣瘋狂的同學小組討論,從不間斷。

「蘿拉」星期一至五晚準時十點關門大吉,它在最後一小時、半小時及15分鐘都會廣播,提醒同學們它快要「收工」,借書服務將會暫停等等,到了最後幾分鐘更會不停廣播; ' library will be closing in 10 minutes... ' library will be closing in 5 minutes...', ' library will be closing in 1 minute...' 直到所有同學不勝其擾而離開。我的耐性較低,通常在最後15分鐘已經要走,但有一次因為看一個case看得忘了時間,竟然讓我聽到了 'library is now closing' 這句終極廣播,隨著那句句子裊然而止,偌大的「蘿拉」也變得一聲不響,萬籟歸寂。我終於知道,沒有人的「蘿拉」原來是如此恐怖的!

讀書是個沒有情感的理智活動,難免寂寞。可幸是臨近考試的時候,越來越多同學回去讀書,就連平時甚少出現的同學也「的起心肝」、埋頭苦幹,人人也彷彿大限將至似的。那是我最感受到大家的士氣的時候,好像真有點同仇敵愾的況味。無論最終的成績如何,我真的覺得我們曾經一起完成了一件艱苦的事情。那可不容易,我們該引以為傲。

8月28日,我離職後的一星期,終於收到HKU PCLL的admission, 大概兩天後吧,收到最後一年的成績。我忍不住笑了出來,不是因為61, 67 讓我成功拿了個二等甲,而是因為我終於拿到一個71,the last and the only one subject that I get a distinction. 老實說,我的成績不算標青,班裡不少人都比我好,但我對這個成績已經很滿意了。

寫這篇文,不是要沾沾自喜一番,而是提醒自己不要半途而廢。平生放棄了而事後覺得可惜的太多:hockey不能堅持到亞運、大學沒有認真念書、愛一個人卻沒有珍惜那一段關係......太多太多。踏入2008,不管那條路有多難行,一定要堅持到底,立此存照!

0 comments so far

?lt;/P>

previous - next

?lt;/P>

about me - read my profile! read other Diar
yLand diaries! recommend my diary to a friend! Get
 your own fun + free diary at DiaryLand.com!


powered by SignMyGuestbook.com